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心得】如何進入 ASLSK 一:關於射擊

(部落格內的圖文均來自BGG和Vassal模組)

自從2015年10月被Richard Ho推坑之後,玩了兩場的ASLSK。雖然在過程中感覺有趣,但仍玩不出其中的味道。直到透過大陸ASL愛好者QQ群中的關中士介紹而認識了居住在台灣的John Charles Knowles後,才真正看到了通往ASL途中的ASLSK的美麗風景。

至於ASL是怎樣的遊戲?戰棋之王、一輩子的戰棋是最常看見的稱號。目前(2017)為止在ASL Scenario Archive網站上登錄的已經有6000+劇本(有記錄的,當然還有更多是沒記錄的)。

註:ASL Scenario Archive除了登錄劇本之外,也可以登錄對局,網站上也有劇本簡單介紹和對局的勝利結果統計等,相當方便。

但是ASL的規則書就像一本字典,又是英文,非常難讀。MMP非常好心的幫我們簡化了絕大部分之後推出了ASLSK。玩家可以透過ASLSK稍微偷窺一下ASL是一款怎樣的遊戲。但是就算是ASLSK也是非常的難以閱讀,就算是看懂規則,也可能和我一樣玩不出其中的味道。所以,我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大家從ASLSK新手成為中手。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心得,不保證絕對有用。

===

首先要從哪裡開始說起呢?先拿我玩過超過20場的S1來說吧。下圖是ASLSK S1的中文劇本。
用VASL設置好之後就變成下圖。



在開始分析如何打之前,先從ASLSK的一些基礎知識開始。首先我們必須了解一下棋子上的火力和射程的影響。在ASLSK中一個MMC可以在射程內使用全部火力射擊,在射程到兩倍射程內,可以使用一半火力當成區域射擊。如果我們把一個棋子放在地圖上,將兩個射程內的火力標示出來,就可以清楚的看到這個棋子的火力覆蓋範圍。


從上圖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德軍菁英單位5-4-8的火力涵蓋範圍。接下來我們要說一下移動中的負修正。在ASLSK中,在射擊判定擲骰時,要丟出小才有效果。是的,ASLSK是一個丟小才能打到的遊戲。而ASLSK使用的是兩顆六面骰,所以擲骰的結果是一個高斯曲線。其中最有可能出現的是7這個結果,因為這個結果的組合最多,所以機率最大。


上圖是IFT(步兵火力表),是ASLSK #1最常使用的表格。從表格上可以看到從火力4開始,只要擲出7就會有結果,然而火力越大,結果當然是越慘。而射擊時,會有幾個正修正和幾個負修正。正修正通常是來自於地形提供的阻礙(Hindrance),負修正則是來自於FFNAM和FFMO,還有長官提供的領導力修正。我們先講解最主要的兩個負修正:FFNAM和FFMO。

FFNAM是First/Final Fire Non-Assault Movement的縮寫,翻成中文就是對沒有突擊移動射擊。而FFMO則是First/Final Fire Movement in Open Ground,翻成中文就是對開闊地移動射擊。所以,綜合起來就變成在開闊地且沒有突擊移動會受到比較嚴重的射擊。用常理來理解的話,就是跑到空地上挨打。


上圖就是一個例子。美軍菁英單位沿著道路從R4➔Q4➔P3。而德軍單位在美軍單位進入P3時宣告使用機會射擊,這次射擊就套用了FFNAM和FFMO兩種修正。雖然每個修正只有-1。但只要擲出7修正後為5,都有1MC的結果。

要避免FFNAM只有使用突擊移動,但突擊移動的條件必須是單位不能使用全部的移動力,並且只能移動一格。但是,就算從Q4突擊移動一格到P3,仍然會受到FFMO這個修正。而且走很慢,對於ASLSK和現實生活中來說,時間都是非常寶貴的。每個劇本給予進攻方的時間限制,會讓進攻方不得不採取一些危險的行動。讓進攻方可以在時間內有機會達到勝利條件,進而獲得勝利。

既然這樣的話,該如何組織有效的進攻呢?ASLSK提供了幾種方式,讓進攻方可以
比較安全的靠近對手。

1. 善用地形:
ASLSK裡面只有幾種地形:建築物、樹林、麥田、果園、開闊地。但是只有兩種地形提供了地形效果修正(TEM),分別是:石屋+3 TEM、木屋+2 TEM、樹林+1 TEM(因為石屋和木屋都屬於建築物地形)。但是,在建築物和樹林中移動非常花費移動力,對於時間緊迫的進攻方來說十分不利。不過,還有另外兩種地形會提供視線阻礙修正,分別是果園和麥田。這兩種地形提供的修正都是通過一格+1 Hindrance。但最大的區別在於果園是全格地形,就算視線通過該格的格邊都算是通過果園,而麥田只有當視線通過麥田的圖案才提供+1 Hindrance。其實,這兩種地形最主要的不是提供+1 Hindrance這個修正,而是當視線通過這兩種地形時,會取消FFMO。因為當我們用常理來理解時,麥田高度和果園稀疏的樹木關係,會讓射擊方看不清處對方是否在開闊地上移動。

所以美軍單位像上圖這樣移動對位於L7的德軍單位實施機會射擊來說是比較安全的。

2. 善用煙霧:

煙霧可以對實施機會射擊進入、通過、出來都產生+2 DRM,並且取消FFMO這個負修正。對於本格施放煙霧需要花費一點移動力,對相鄰格施放煙霧需要花費二點移動力。煙霧是一種人工地形,和果園一樣都是屬於全格地形。


如上圖,在S2的美軍單位可以突擊移動到R2,並且在Q3施放煙霧,這樣一共花費3點移動力,還有一點移動力可以滿足突擊移動的條件。如果施放成功,後方的美軍單位可以在道路上快速移動。

3. 善用佯攻:

一般來說機會射擊分成:DFF、SFF和FPF。這三個不同的地方在於,DFF可以射擊最多兩倍射程。但是,SFF只能在射程內,並且對於射擊方來說沒有其他更靠近的目標。而FPF只能射擊相鄰格,並且必須使用射擊過後的擲骰做一次NMC。


根據防禦方的機會射擊來說,我們可以讓P1的美軍單位走到O2,在進入O2時,德軍宣告DFF,如果美軍單位沒有被射倒的話繼續前進到N2。如果此時德軍單位宣告對N2實施SFF,這樣位於S3的單位可以一路走到O4。(當然這個範例不是很好,因為在P1走出來的第一格就是開闊地,除非運氣很好,不然很有可能在O2就被射倒。但這樣在S3的單位也能走到Q4,不能走到P3。因為P3和O2對於德軍單位來說都是3格距離,德軍單位一樣可以對P3宣告SFF。)

4. 善用前進階段:

在移動階段主動走到大街上很危險,但有一個方法可以走到大街上而不會受到任何攻擊,那就是在前進階段時。並且,前進階段也可以讓場外的單位移動一格到場內。


上圖的回合階段八卦是一個回合經歷的八個階段。在前進階段(APh)之後,會到肉搏階段(CCPh),再之後就是攻守交換的下一個玩家回合的重整階段(RPh)。雖然在下一個階段德軍成為攻擊方,並且可以對位於M5的美軍單位實施兩倍火力(相鄰格)的射擊。但是,如果他射擊了,很可能等一下就走不掉了。

5. 善用火力掩護:

如果可以有機會讓防守方無法實施機會射擊,那這樣不管什麼負修正都不必怕了。


像上圖一樣,三個美軍菁英班組加上一個9-2的長官,可以直接使用強大的火力壓制位於Q6的德軍班組,讓場外準備進場的三個美軍班組可以快速進入戰場。

===

第一篇就先暫時說到這裡吧,希望後面還有很多東西可以說。也希望看完這篇之後,大家可以得知一些在ASLSK中可以採取的戰術和技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