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介紹】Comanchería: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Comanche Empire

(部落格內的圖文均來自BGG和Vassal模組)

這款遊戲是作者Joel Toppen繼納瓦霍之後第二款美洲印地安人主題的單人戰棋遊戲。納瓦霍在維基百科上還可以找到相關頁面,但是科曼奇就沒有了。

玩家在遊戲中扮演的是在1749年到1875年在美洲的科曼奇人。科曼奇是美洲的一支遊牧民族印地安人。和納瓦霍不同的是,科曼奇幾乎不種植植物,食物來源完全依靠掠奪和打獵和交易。在1749年之後,歐洲列強開始移民到美國,並且定居。對科曼奇人來說,自己生活的空間逐漸縮小,並且主要的食物來源「美國野牛」被大量捕殺,導致科曼奇人的生活和文化都受到了相當大的影響和衝擊。


在遊戲中歐洲列強會出現在黃、綠和藍三條路線上,而北方的紫色則是代表著其他的印地安人。遊戲一開始,歐洲列強並不會出現在地圖上。玩家扮演的印地安人可以高興的打獵和掠奪其他的印地安人部落。隨著遊戲時間的增加,慢慢地,越來越多歐洲人定居在美國這個大土地上,而其他原本就處於地圖上的印地安人部落,也會慢慢地被這些歐洲人消滅。

一開始看到地圖我以為這是一款類似圍城系統的遊戲。(註:圍城系統是VPG-Victory Point Game所出版的一系列單人戰棋,關於圍城系統的介紹可以看我在「戰棋雜誌第12期」所撰寫的介紹。)但是仔細研究規則並試玩幾個回合之後發現,其實和圍城系統一點關係都沒有。

遊戲地圖分成幾個區塊:

發展卡區:
當進入時間流逝時,玩家可以購買發展卡當成手牌,打出之後可以獲得一些優勢,有些發展卡長駐在場上時,也有一些效果。

歷史卡格:
上面標示一些影響場上的效果和勝利條件,當進入時間流逝時,如果玩家無法達到勝利條件,玩家失敗。

戰爭卡格:
上面標示戰爭縱隊(歐洲列強)前進方向或戰爭事件效果。如果場上沒有戰爭縱隊,不必翻開戰爭卡。

帳棚表:
代表科曼奇的人口和每個帳棚內所擁有的資源、團隊、巫醫和酋長的魔力值。

敵人指令表:
遊戲的精華設計。代表四個方向的敵人可能或即將採取的行動。敵人行動雖然比納瓦霍來的簡單,但一樣有趣。

遊戲進行的方式十分簡單。如果場上有戰爭縱隊,翻開戰爭卡執行戰爭縱隊移動和戰爭卡的事件內容。如果場上沒有戰爭縱隊跳過這個階段。接下來就是玩家行動。玩家可以做的行動有四種:採取行動、文化、計畫和時間流逝。

採取行動是本遊戲的重點。執行採取行動時,玩家可以在巫醫格旁放上想行動的團隊。這個團隊數量是由巫醫的魔力所決定的。如果一個巫醫的魔力很大,就可以派出更多的團隊在地圖上作事。

團隊的行動是由團隊的MP值所決定的。團隊的行動分為四種:移動、打獵、掠奪和交易。

最後介紹一下遊戲中最有趣的機制,也就是敵人行動。敵人行動完全是依靠玩家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來累積敵人的AP值(行動值)所驅動的。敵人行動會在很多時間點被觸發,幾乎每一個回合都會觸發一次以上。

敵人包含十種行動,雖然玩家可以預先知道哪一個方向的敵人有可能採取的行動。但是在敵人執行行動之前,玩家必須擲一骰,對應的骰數上的敵人指令會翻到另一面。遊戲藉由這種方式讓玩家無法完全的預測,也讓遊戲增加了一些小變數。

敵人行動包括:同盟、文化攻擊、入侵、打獵、和平、襲擊、回復、定居、征服和戰爭。

而敵人的AP則是會因為玩家採取的一些行動而不斷地累積。造成該回合某個方向的敵人做的行動數大量的增加。


當敵人執行完了所有可能的行動之後,根據上圖重置敵人的指令標記。所以玩家幾乎是可以預測並且控制敵人的。這也讓玩家在採取自己的行動上更具有策略性。

主要介紹就是這樣。藉由遊戲機制玩家可以體會到我在本篇文章前面所說的內容。在面對歐洲列強和北方部落的壓迫下,到底科曼奇是否能達到歷史卡上要求的勝利條件呢?有興趣,或沒有朋友(就是我)的玩家,可以試試看這款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