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戰報+心得】B-17: Queen of the Skies

(部落格內的圖文均來自BGG和Vassal模組)

B-17是Avalon Hill在1981年發行的單人遊戲。玩家扮演的是B-17的指揮官,在1942-1943年在歐洲戰場上執行日間轟炸任務。在研究完簡單的規則之後,就開始出發吧!


上圖同心圓中間的位置就是位於英格蘭的第8空中部隊基地,由我本人指揮帶領一堆機組人員接受前往轟炸位於法國北部里耳(LILLE)的一處德國佔領的兵工廠。

我們這架屁股冒煙號處於整個飛行中隊的中間位置,並且在本次空戰中受到戰鬥機合格的掩護。在飛過英吉利海峽上方並沒有遇到任何敵機。在引擎的轟轟聲中,整個中隊已經飛到目標區域的上方。里耳的天氣十分良好。

這個時候頭目突然說:「注意!發現一波敵機攻擊!」所有的組員神經緊繃了起來。我們似乎有點脫離中隊,目前受到戰鬥機的掩護是差勁的狀態。我心想:「似乎有點不妙。」

頭目又說:「德軍的戰鬥機似乎全部攻擊一起執行任務的另一架轟炸機了。」

我心想:「好險,似乎可以完成任務了!」不料,頭目馬上又說:「注意!又有另一波攻擊!」這時候坐在機腹球型機槍砲的砲手阿正說:「是一架ME 110!!」


這架德國ME 110從我們的下方垂直爬升攻擊我的屁股冒眼的腹部。顯然友方隨行的護衛戰鬥機沒有打到它。頭目和阿正都開槍射擊,但是都沒擊中目標。耳朵響起雙方機槍嗒嗒㗳的射擊聲,和子彈劃破天空的咻咻聲。

ME 110的第一次射擊並沒有擊中我們,在飛過我們的上方之後,隨後俯衝攻擊,依然沒有擊中我們。現在敵機飛到我們右方的三點鐘方向,阿正將機槍炮移往敵機方向,亨利也抓準機會射擊,依舊沒有擊中敵機。雙方依舊互相沒有擊中對方。ME 110把子彈射完之後,離開我們了。

此時,遭遇敵方防空高射砲的射擊。第一發砲彈擊中右側機翼,只是擦過,機身稍微晃了一下,沒有損傷。第二發砲彈擊中位於機翼的三號引擎。第三發擊中駕駛座,吉姆受到輕傷。第四發砲彈擦過右側襟翼。第五發砲彈擦過無線電室。


大多的高射砲都擦過而已,只有吉姆受到輕傷,看起來暫時沒有大礙。在飛抵目標上空後,將裝載的炸彈全部投下。但是,完全沒有命中目標。不論如何,只好返回英格蘭的第8空中部隊基地了。在準備飛離的同時,再度出現一波敵機攻擊。


兩架ME 110分別出現在下方的10:30和12:00的位置。友方戰鬥機掩護擊落10:30的敵機。機鼻的機槍和球形機槍砲都沒有擊中剩下的ME 110。ME 110對屁股冒煙射擊,擊中三次,分別為:左翼(翼根)、擦過、彈藥艙(擦過)。ME 101轉向繞到屁股冒眼水平高度的10:30位置之後被友方戰鬥機掩護擊落。

飛到英吉利海峽上空時,一架ME 109出現在我們上方的12:00方向。友軍護衛戰鬥機和轟炸機本身的火力都沒有擊落敵機。ME 109對機鼻射擊,擦過,沒有造成損傷。


敵機繞了一圈之後飛到後方6:00方向的上方位置。此時,被友軍護衛擊落。


B-17終於飛抵位於英國倫敦的第8空中部隊基地。基地上方的天氣和出發時一樣,都是萬里無雲的晴天,並且順利地降落在第8空中基地的地面。


最後,雖然沒有成功轟炸目標,至少飛機和成員都平安無事。除了飛機的左翼有兩處受傷、右翼一處、三號引擎故障之外。

===

最後感謝高雄戰棋團409的成員:麥克、阿正、納吉姆和官官;台北戰棋團成員:李察、DVE、亨利、FRASER;還有台北微縮道場的成員:頭目;等人熱情參與本次的轟炸飛行。(其實都是我一個人在演啦!)

===

這是一款30年前的單人戰棋遊戲。首先,文章看起來是這個樣子的,但是實際在玩的時候是:擲骰、查表;再擲骰、再查表。除此之外,就沒了。真的沒了。

玩家不能做出任何選擇和任何行動。只是從旁觀者的角度,擲出手中的上帝之骰,來決定所有的結果。

遊戲中從一出門(到ZONE 1)就擲骰查表看有幾波德軍攻擊,然後查表看出現的敵機,然後查表看友方護衛機是否擊落敵機,然後查表看轟炸機是否擊落敵機,然後查表看敵機的射擊是否命中,然後查表看命中後是否造成損傷,然後查表看敵機飛到哪個方向,然後在重複戰鬥過程;飛到下一個區域,再重複執行上面的順序,每進入一個區域都必須擲骰查表看看有無德軍戰鬥機攔截。

飛到目標上空後查表看天氣,然後又是進入戰鬥。戰鬥處理完後,查表看轟炸結果。然後又是進入戰鬥,戰鬥處理完後開始返航飛行。和出門一樣,回家每經過一個區域依舊要處理戰鬥。最後飛到倫敦上方,查表看天氣,然後查表看降落情況,然後查表看受到重傷的成員是否還活著。

到了現在,類似的單人遊戲都將大量的擲骰與查表用卡片來取代了,玩起來更加的輕鬆,也更加的快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