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戰報】ASL T16「STRAYER'S STRAYS」with X老師


這是我和大陸玩家「X老師(暱稱:胖老師)」第一次體驗完整ASL的戰報。如果在ASLSK戰報裡面已經看不懂的玩家可以忽略本篇戰報。我在本篇戰報中儘量寫出ASL和ASLSK不同之處。在此也非常感謝胖老師不厭其煩並且充滿耐心的教學。



胖老師在大陸俗稱魔都「上海」組織了ASL教學團,並且在大陸玩家創辦的ASL電子雜誌「Dare-Death(敢死隊)」的第三期開始連載ASL的教學。我在去年就已經加入了大陸的ASL QQ群組,在群組中Jack Jack(關中士)的介紹下認識了住在台灣的John。在QQ群內,全部的ASL玩家都鼓勵大家在看完一些規則之後,最好可以玩個遊戲加深印象。所以我鼓起勇氣厚著臉皮找了胖老師和我進行我的第一場ASL(老實說ASL規則又多又雜,看了一部份會忘記之前看的一部份,當然ASL不是太極拳,全忘光的話不可能會打的更好)。

我們選了T16這個劇本來作為我的第一場ASL。我選擇了進攻方美軍,胖老師當然就扮演了防禦方的德軍。


這張圖就是胖老師一開始的配置。我們可以看到圖中充滿了「?」。和一個大顆的棋子在地圖的正中央,那顆棋子就是傳說中的狙擊手。再看看上面的劇本,會發現德軍的配置中除了班組之外,還有四個?。那四個?代表的是Dummy unit(虛假單位)。但是這些虛假單位一樣會在?下面(所謂的?疊?)。在ASL有一個很有趣的設計就是這個?。除了虛假單位之外,這些?代表的是一種單位的狀態,我們可以想像成這些?下的單位都是隱藏或偽裝在地圖上的。而虛假單位是可以和正常單位一樣移動的,玩家可以想像成對方製造的一種假象。

當我們射擊一個?時,火力只有一半。這也代表?下的單位是處於隱蔽的狀態。

這個劇本的勝利條件是:美軍在第四個回合(回合格一半的意思是只有半個回合)必須離開地圖下方並且得到12分或以上。一個班是2分,半個班和班長是1分。所以我必須盡可能的讓我的單位無損的離開地圖。

好!戰鬥開始(底下又是一大串解釋和廢話)。


在ASL中地圖外的單位可以在地圖外將10%的班組拆成半個班進場。這是不需要知會另一個玩家的行動。因為從地圖外進場的單位本身也會帶有?。「?」是如何形成的呢?首先這個單位必須完全在對方的LOS之外,當這個單位不是使用Assault Move,且移動到對方的LOS內的時候?必須移除。但是,如果這個?不是使用Assault Move並且在敵方?單位的LOS之內,?一樣不會被移除。不過敵方可以將?翻開來抓人,這只是證明這個?下不是另一個?,如果?下是一個虛假單位,那它無法用來取消對方的?。

當然,第一次玩(外加記性差)的我沒有記住這條規則。但是沒關係,ASL允許你隨機應變,在每個玩家自己的RPh可以藉由長官來把一個班拆成兩個半班。由於我沒記住這條規則的關係,我當然是使用了兩個班先來探一下路。兩個班越過開闊地翻過石牆之後前進到石屋內。


在我移動時,德軍班組掀開了自己的?對我實施攻擊。?會被自己的攻擊取消,所以攻擊本身也會暴露的自己的行蹤,當然在暴露自己的同時也會取消對方的?。雖然造成1 MC的結果,不過堅硬的美軍精銳班組當然挺過去了。剩下的單位持續前進。

之後的防禦射擊階段,德軍沒有射擊。另外我的前進射擊階段也沒有造成任何影響。

接下來是德軍的第一個回合。

德軍沒有重整階段,也不射擊直接移動。下圖是移動過後的德軍。


在這裡我先解釋一下房屋中發生的事情。首先我們可以看到格子的中心都是一個白點。但是在房屋格中有的有白色小方格。這個白色方格的格子代表多格房屋中樓梯所在地點。單位可以藉由樓梯上下樓(可以改變單位所在的高度)。高度在ASL也是一個很微妙的設計。每一個地形都會有一個定義的高度。像是石牆或樹籬都屬於一半的障礙物,當單位到達高度二以上,石牆變成無法阻礙也無法阻擋LOS的地形。果園則是一層高的遮蔽物,但是一但到達二層以上,果園會從遮蔽變為障礙(即LOS無法穿越)。


第二個部分是德軍單位在此使用了bypass移動,也可以稱為「繞道」。在ASL這個遊戲中通常有兩種地形是障礙物:建築物和森林,進入這兩種地形都必須花費2 MF(移動力)。但是遊戲允許玩家通過障礙物沒有畫建築物或森林圖案的部分(通常這些部分也被視為開闊地)。

在使用bypass移動時,通過的不再是格子中心,而是六角格的頂點。通過一個頂點花費1 MF再到相鄰格。這樣一來一個單位在遊戲中可以移動的格子數量會增加,也不太會受到格子中地形的限制。單位在使用bypass移動時,也可以改變心意進入障礙物格,只需再花費1 MF。

在德軍移動的同時我對德軍沒有LOS,所以也無法射擊。


接下來換我的回合。因為怕受到攻擊,所以只推進了一點點。但是德軍為了保留?,選擇不做任何攻擊。其實,胖老師應該是在引誘我射擊。因為當我射擊之後就無法再移動了。這個劇本美軍只有四個回合,所以在第二個回合我必須已經走到地圖的一半部分。推進速度太慢,導致我下回合直接掀桌投降。

補充說明一下原本在森林中有一個?單位,我在準備射擊階段之後終於打出有結果的射擊,這個時候必須翻開?做士氣檢定。結果翻開之後,下面也是一個?。所以適當的佈置虛假單位(稻草人)也可以有效的拖慢敵方前進的速度。


德軍第二回合繼續往房屋集中移動部屬。這裡我就不寫細節了,不過可以看到有一個德軍單位移動過後仍然處於三樓(LEVEL 2)的地點。這是因為多格多層建築的關係,所以藉由樓梯上下樓後可以在房屋的同一個樓層移動。

位於樹籬後的美軍一樣無法進行有效的射擊,因為沒有LOS。這裡我稍微講解一下牆這個格邊地形。它屬於一個半個高度的阻礙地形。


上圖就是一個例子,靠著牆的單位可以看到靠著牆的另一邊,但是距離牆一格遠的位置就看不到了,當然反過來也是一樣。當然這是兩邊都有牆的例子,如果一邊有牆的話,靠著牆的單位可以看到比較遠的位置,當然其他的單位無法看到牆的下一格的位置。所以,德軍在距離牆後面一點的位置移動,美軍是無法察覺的。


美軍的第三個回合,也是我的最後一個回合。在這個回合的移動階段,美軍嘗試使用Dash這個移動方式。Dash可以稱為短程衝刺,執行這種移動方式的先決條件是一個單位必須從一個非開闊地格穿越一個道路格到另一個非開闊地格。這種移動方式必須花費全部的移動力,並且在Dash之前不能使用任何移動力(包括檢起地上的武器、上下樓等等)。

在ASL中移動階段是無法進入敵方同一格,除非是步兵OVR(overrun),或者是在?下的單位。如果這個?下的單位不是虛假單位,對方必須移除?來取消我的移動,並且退回到前一格。左邊這個部分的移動是合法的。只是我必須指定是從哪一格進入敵方所在格(雖然我是沿著格子的格邊進入另一個格子)。想單然爾,這個地點並不是虛假單位。所以之後我的Dash單位一個個被打翻甚至死亡。剩下的單位就算在最後一個回合衝出地圖外,也無法達到勝利條件需要的分數。所以我就掀桌投降了!

===

這次我就不分享vlog檔了。因為胖老師和John的檔案方式不同,會有一點難理解先後順序。遊戲結束之後,胖老師分享了一下他對這個劇本的想法。首先,德軍玩家必須先部署他的單位,因為他不知道美軍會從哪一個地方進攻,所以他只能分散部署。而美軍只要看準德軍部署最少的部分,從一方集中進入地圖,德軍就會開始頭痛了。因為德軍小火力幾乎無法抵擋美軍的強大火力,尤其是裝備衝鋒槍的精銳班組在前進射擊時,火力十分強大。當突破一個地點之後,德軍必須快速轉移。此時,美軍可以藉著強大的火力阻止德軍的回防。

不過,一樣在遭遇一次慘敗之後,和稍微熟悉了ASL的規則,我當然就提議繼續第二場。第二場到底結果如何呢?有機會我再寫戰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