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戰報】ASL T3「RANGER STRONGHOLD 遊騎兵據點」

為了紀念我首次打敗胖老師(4敗之後的1勝),特來發一篇戰報(炫耀文)。


背景:拉特塔里山,西北部,意大利,9月14日
1943年:第一和第四遊騎兵。 在比爾·達比(Bill Darby)的指揮下。 於1943年9月9日在薩萊諾(Salerno)以西的馬奧里(Maiori)登陸。然後他們在內陸移動10公里,封鎖通往那不勒斯(Naples)的道路。 一旦在山上建立,他們成為德國移動到重新奪回在薩萊諾西部的主要阻礙。 知道了遊騎兵缺乏裝甲和重型武器之後,XN 裝甲軍被下令去驅逐他們。

再次介紹胖老師,人稱「陪打假人」,自稱「嘴88炮」。胖老師算是大陸的ASL先驅,胖老師和cwebb在五年前開始研究ASL,在沒有接觸其他玩家閉門造車的情況下,規則玩錯了三、四年(哈)。而胖老師也在今年七月由官方在菲律賓舉辦的馬尼拉大混戰中以三勝兩敗的成績獲得了最佳新人獎。(當然冠軍是代表臺灣出戰的紐西蘭玩家John Charles Knowles以五戰全勝獲得。)

這場對局是在雙方沒有互讓(ASL或ASLSK中為了優惠新手,在每個劇本都會有平衡的設計,可以讓某一些獲得一些優勢)下,最終由我靠賽獲勝(我靠賽,我驕傲)!


上圖是雙方的起始設置由我扮演進攻方的德軍,胖老師扮演防守方的美軍。這個劇本中,德軍先設置完所有的單位之後,美軍才設置。德軍的ELR是3,美軍的ELR是5。德軍的SAN是2,美軍的SAN是4。因此,德軍非常難以呼叫狙擊手攻擊。而勝利條件是在第六回合結束時,紅色六角格圈住的格子內,沒有半個正常的美軍單位。

德軍的作戰方式是打算先派出兩台四號戰車F1型,分別從山的上下包夾,然後再派出小兵殲滅所有的美軍。


第一回合結束時,我才發現我的四號戰車走的有點太慢。而我的小兵衝太快了。或許大家會發現我有一個堆疊上面是?的。如果看過之前的戰報應該會知道ASL中問號是如何產生的。這裡我還是稍微提一下,在ASL中會模擬雙方的隱蔽和情報的狀態,有的時候是將棋子翻面(單位真實的狀態和數值在另一面),而在ASL中是放上一個問號標記(因為棋子的另一面代表班兵的潰散狀態)。

如果在一個回合的CCPh時,雙方都看不到對方,並且處於隱蔽地形(樹林或建築物),就可以重新蓋上問號標記。而在雙方設置單位的期間,如果雙方距離16格以上,或者16格內但是不會被對方看到,也是有資格可以蓋上問號標記的。


第一回合美軍階段結束時的樣子。美軍在第一回合沒有射擊,而是走到一定的位置後,利用APh前進到一個更好的位置。


接下來是德軍的第二回合。由德軍長官率領的兩個機槍班,對森林裡的美軍射擊(對蓋有問號標記的單位射擊只有一半火力)造成2MC。美軍的長官在士氣檢定時,變成狂暴狀態,在長官變成狂暴的同時,可以立即重整單位,並且將單位也順道變成狂暴狀態。

在接下來的德軍移動階段,我先派兩台四號坦克上車,成功吸引了美軍的兩個半班使用火箭炮射擊。但是,隱蔽的兩個半班由於四號坦克突然上前,在驚慌失措時發射火箭炮,但是全都射歪了,沒有對四號坦克造成任何傷害(運氣很好)。而且,下面那個半班在發射火箭炮的同時,火箭筒也壞了。

德軍繼續派小兵攻上山頭,企圖站在至高點。


但是....


這一波讓德軍損失三個班、一個半班、外加一挺輕機槍。

===

讓我來解釋一下,基本上面對面或在網路上LIVE玩的時候,是不可能會出現上面的情況的。雖然,ASL是一款I GO U GO的遊戲。但是,在遊戲中非自己回合的正常單位可以對敵方移動的單位實施機會射擊。所以,通常是一個單位一個單位走,或者一疊一疊走(並且每走一步都要停一下子,讓對方有時間思考,並宣告是否要使用機會射擊)。但是,我們使用的是PBEM(Play by e-mail)的玩法,一次走完一些之後,將步驟記錄檔寄給對方之後,對方照我們錄製的步驟一邊播放一邊進行。所以,基本上和面對面玩是一樣的意思,但需思考的部份有點不同,一個是你可以看對方機會射擊的結果來改變行走的路線,一個是你必須先規劃好路線之後,再來看之前的結果,是否要改變接下來的行動。

===


德軍繼續推進,在美軍強大的火力下又死掉兩個班,外加一個班被打翻,一個長官負傷。


德軍利用剩下的人數企圖在前進射擊階段打翻美軍,然後在接下來的前進階段佔到有利的位置。事實證明... 沒有。並且被瞄準標記A蓋住的下面那兩個單位,也被坦克的機槍打成狂暴了!

===

上圖中出現的瞄準標記是給坦克用的。在ASL中坦克對人員或其他車輛使用主炮射擊時,必須先跑一次射擊流程,確定命中目標後,才會結算之後的傷害。當然四號坦克雖然皮薄了一點,該有的武器還是有的。我們來看一下四號坦克的一些資料,順便稍微解釋一下ASL中車輛的一些相關規則。


這是四號坦克的英姿。在棋子上數據算是很多的。從左下角開始好了。方框裡面的1代表坦克主炮的ROF值,如果在發射主炮時,命中流程中有色骰子出現1的話,主炮可以再度射擊。75L代表主炮的口徑。右上角的14代表坦克可以花費的移動點數,數字下方的橢圓形,代表這台車輛是用履帶來移動的(當然還有半履帶和輪子)。6代表前面裝甲,3代表側面裝甲。好了,這個時候一定有人會問,炮塔和車身是一體的嗎?怎麼沒有區別?可惜,ASL太聰明了,在方框裡面的3,除了代表側面和背面的裝甲值外,如果被一個方框框住,代表炮塔在側面和背面的裝甲是高於車體的。最後是下面的3/5。3代表底座機槍的火力,5代表同軸機槍的火力。

===


接下來是美軍的第二回合。美軍首先放棄準備射擊,在移動階段二話不說先讓狂暴單位大喊:「衝啊~~~」朝前方衝鋒。

===

繼續來到解釋部分。士兵的狂暴狀態應該是模擬蘇聯士兵在史達林格勒英勇作戰的表現,代表一個單位在極度絕望之時的反擊。狂暴狀態的士兵移動力提升到8 MF,士氣等級也提升到8,並且必須對視線內最近的單位移動並進入肉搏戰(但是不會在這個時候結算)。狂暴的單位在向前衝的同時,如果遭到射擊並且需要做士氣檢定的話,沒有通過士氣檢定不會讓單位被打翻(變成潰散狀態),而是直接受損。(狂暴單位不會被壓制)

===


面對下方美軍狂暴單位的猛攻,四號坦克轉動炮塔發射主炮,外加使用同軸機槍,打死了一個長官和半個班。上面的美軍受到了兩輪射擊,紛紛化成灰燼。但是,在上面德軍成功阻止美軍衝鋒的同時也招喚了美軍的狙擊手,將原本已經潰散的長官直接射死。


雖然胖老師無法控制狂暴單位,但是他依舊用非常冷靜的方式,將原本處於木屋的長官(10-3超猛的,石屋對他來講和空地一樣)移動到四號坦克A,另一個半班跑步到四號坦克上方的樹林,並將一個班後退到懸崖邊的高地(顏色越深代表地勢越高)。


德軍的四號坦克對10-3長官帶領的班射擊,造成班長潰散,外加班組變成狂熱狀態(士氣等級+1)。上半部德軍依靠強大的火力硬是把躲在樹林裡的美軍單位打出原形(其實只是拿掉問號標記罷了),但火力依舊無法打翻這個單位。潰逃的長官逃到下方的樹林後,硬是讓自己站起來了(就說這個10-3的很猛吧)!

當時,玩到這裡我已經露出微笑,嘿嘿!我終於可以贏一場了。美軍只剩下一個長官和三個班,外加一個半班。我的人數根本是對方的兩倍!

But... 就是這個But,在ASL中,就算守方只剩下一個單位,攻方沒達到勝利條件,依舊是守方獲勝!而且... 悲劇才正要開始... (就說別高興的太早!)



德軍的第三回合,我放棄準備射擊,打算像上圖這樣。一個班走去拿美軍掉在樹林裡的中機槍,一個長官去撿美軍掉下的火箭炮,下方的四號坦克開到正中央。


結果坦克才剛發動,旁邊拿火箭筒的半個班立刻發射火箭筒射擊。搶救雷恩大兵裡的麥特戴蒙看過沒有,我在ASL裡也看到了,坦克不只被打爆,還起火燃燒。另一台四號坦克打算倒檔退車下山,也是一發動... (一個麥特戴蒙看不夠,你有看過兩個麥特戴蒙嗎?)... 就變成一團停在路上的廢鐵了,兩台坦克都直接被擊中車體,連車上的人都來不及逃出來。

===

BAZ這種武器雖然是由士兵攜帶的,但依舊是一種火炮武器,在射擊之前還是需要跑命中流程的。但是,根據目標對BAZ的距離來說,距離越短修正越高,被命中的機率也提高很多。對車輛這種單位來說,除了要跑命中流程確定有無命中之外,還必須跑擊殺流程。確定對車輛造成何種損傷。

===


美軍的第三回合開始。上方拿著BAZ的半個班由於在前一個肉搏階段,成功造成伏擊,可以在肉搏階段時先撤出。德軍目前用人數優勢將美軍全數逼出勝利條件的範圍外,但是遊戲尚未結束。


美軍狂熱的班跑步利用地形掩護繞到了左方,而原本在山上的班被打翻之後潰逃到下方的樹林,原本在樹林裡站起來的班長跑步到山上和爬上山的一個班會合(這個班還順路撿起了原本德軍掉在地上的兩挺機槍),而帶著火箭炮的半個班順利的退到了山下的木屋中。


德軍的第四回合,在德軍的移動中,美軍利用機槍宣告火線射擊(Fire Lane)。相較於一般射擊不同的地方在於,一般射擊只會在一個格子內留下殘留火力,而火線射擊可以在一排格子內留下殘留火力。面對連續射擊的機槍,德軍只好派班長從山的另一側移動過去。


接下來的美軍防禦射擊,幾乎打翻所有在場上的德軍。面對10-3這個該死的強大修正,我可以作戰的單位幾乎和美軍一樣多了。

其實我要不是為了讓在樹林裡的美軍一個班無法潰逃直接死亡,我也不會付出這麼大的代價。但是,如果我不在這個機會把他弄死的話,讓他在美軍的重整階段站起來,我後面可能連勝利的機會都沒有。


美軍的第四回合。美軍在準備階段射擊的時候,對著懸崖邊的德軍中機槍班組射擊。然後!登登!生出了一個英雄。

===

英雄基本上就是一個可以射擊的長官,和長官擁有類似的能力,但是跟著英雄跑的班不會比較快。在英雄參與的射擊中,所有一起射擊的單位都可以獲得修正。

===


德軍剛產生的英雄立刻發威,把原本在高地的班長打成潰散,潰逃下方的樹林。但是,原本和受傷班長堆疊的班一直無法重整,被美軍從山下上來的半個班逼退到左上角的樹林。


德軍在第五回合再度發威,終於打翻了拿了一堆機槍的班。另外美軍狂熱的班也終於把自己的機槍射壞了。


美軍的第五回合選擇後撤,並且對一個目標射擊,就是那個受傷的長官,但是受傷歸受傷,他還是有勇氣的!在前進射擊階段,他終於依靠著自己成為了一個英勇的長官了(但是一樣受傷)!而美軍被打翻的班也依靠10-3的長官成功的站起來了。

德軍終於將美軍全數逼出勝利條件的區域外。眼看勝利就在眼前了!


德軍的最後一個回合,利用地形的關係,在前進階段之後變成了這個模樣。除了美軍佔有地利之外(在樹林中),雙方的單位幾乎是臉貼著臉在打。至於受傷的英勇長官為了展現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氣勢,一個人瀟灑的站在山上,企圖以肉身抵擋美軍的進攻(這也是他所僅有唯一的功用了)。

接下來,就是單純拼骰運的時刻了!!!!

如果美軍可以打翻我的班,他就可以在他最後一個回合的APh階段,走一步回到勝利條件的區域,然後我就輸了....


美軍最後的一個回合宣告,在準備射擊階段,將火力分散射擊。而這個射擊算是一次射擊(只是有兩個目標),所以可以套用長官的修正。雖然我站的位置地勢較高,有高處優勢修正,但是10-3長官指導射擊的結果,這個小小的優勢根本和沒有一樣。

下面的堆疊全部被打翻。上面的堆疊只有英雄變成空氣。

各位觀眾,接下來,就是見證靠賽的時刻!

由最後的德軍一個班外加一個長官做出最後一擊!由於打相鄰格火力是雙倍,長官的-1修正和樹林的+1修正抵消,16FP。擲骰結果為...


查表結果是...


K/3。亂數選擇受損單位,剩餘的單位全部都必須做3MC的士氣檢定。

亂數選擇結果為...


堆疊最下方的狂熱狀態的班受損變成半個班,剩餘所有單位做士氣檢定。


士氣檢定結果為...


長官和狂熱狀態剩餘的半個班被打翻...

中間的沒事...
    中間的沒事...
        中間的沒事...

因為班長被打翻,且士氣比剩下沒翻的班高,沒翻的班必須做LLTC,如果沒有通過的話,班會被壓制(pinned),將無法在接下來的APh前進一格。而我全部被打翻的那一格所有的單位必須在前面的潰逃階段逃到其他安全的地方...

最後的勝利機會...


過了!!!!

===

在ASL中幾乎所有的檢定和射擊都是擲兩骰,看前面的射擊結果表(IFT)也可以看出,只有「小」才會有結果。所以,士氣檢定的結果也是必須比原本的單位士氣值低才算通過。長官可以提供各種修正,甚至可以提昇班組的移動力。但是當長官被打翻或被打死,所有堆疊在一起的士兵都必須做兩種測試:LLMC(當長官被打死)和LLTC(當長官被打翻)。

===

且慢,我忘了在LLTC的修正中,長官原本提供的負數擲骰修正會變成正數。所以,最終的擲骰結果為9(6+3),大於單位的士氣值,班被壓制了!

就這樣...

一連串的靠賽讓我獲得了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