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心得】如何進入 ASLSK 二:關於防禦射擊


(部落格內的圖文均來自BGG和Vassal模組)
接下來我們來聊聊關於防禦的事情。我想如果要知道怎樣發動一次有效的進攻,首先必須知道對方會怎樣防禦。不論是在ASL或ASLSK中,防禦方通常優勢會大得多,關於這點我們可以從每個劇本看出來,通常每個劇本配給攻擊方的單位數量通常都是防禦方的兩倍或以上。

好接下來說明一下,防守方到底能做些什麼。通常防守方也只能做兩件事:就是防禦射擊和防禦射擊。不過劇本給的防守方和遊戲中的防守方是不太一樣的。似乎我越說看的人就越糊塗。

先從最簡單的開始好了。不論是在ASL或ASLSK中,每一個單位只能在一個回合全力射擊一次。雖然,這和後面說的有點矛盾或相違背,不過這是規則規定的,所以先記住這個概念。所以每一個單位在射擊階段中,都只能全力射擊一次(因為接下來的射擊 [如果有的話],都不是使用全部的火力射擊)。


但是,ASL/SK是有機會射擊的。在進攻方回合防禦方可以採用機會射擊來阻止對方的前進。接下來我用SK#1第二個劇本「老鼠戰爭」來解釋一下這個概念,和使用的方式。

先說明一下機會射擊分為三種,分別是:DFF、SFF、和FPF。用中文翻譯的話就是第一次防禦射擊、隨後的防禦射擊和最後保護射擊。不過,為了方便我們還是使用規則的縮寫(術語)來表示。

這三種射擊方式,都有不同的限制。DFF射擊的條件和限制和射擊階段相同。在射程內使用全部火力,二倍射程和一倍射程之間使用一半火力,相鄰格是雙倍火力。在ASL/SK的術語中使用一半火力稱為Area Fire,中文應該翻成「區域射擊」。我們可以理解為在這個射程已經超出了一般武器的射程,所以子彈不太會「集中」的朝射擊的方向飛。如果射擊相鄰格,在ASL/SK中稱為Point Blank Fire(簡稱 PBF),中文應該翻成「近距離平行射擊(註:有錯誤歡迎指正)」。

SFF的限制為,必須要在射程內(不能超出射程),並且在LOS中沒有比移動目標更接近的單位,並且使用一半火力射擊。FPF的限制為,只能射擊相鄰格,並且使用一半火力射擊,並且擲骰結果也是該單位的士氣檢定結果。FPF的概念可以解釋為,士兵必須面對越來越近的壓力,如果自己承受不住,自己會先崩潰。

好,接下來就要開始複雜了。


當德國一線班從D6走到E7時,花費一點MF,位於F8的蘇聯一線班宣告DFF,此時會在F8的單位上蓋上First Fire標記,並且使用全部火力射擊。



假設這個德國單位沒事(先不考慮結果),先要在E7留下殘留火力(原本射擊火力的一半),之後朝F7前進,而在F8的蘇聯單位可以宣告SFF,並且將First Fire標記翻到Final Fire面。但是為了方便我們通常都再加蓋一個標記上去。因為F7是一間建築物,所以必須花費2 MF。如果一個單位在一個地點花費1點以上的MF,防禦單位可以再度宣告射擊。所以這個時候再F8的蘇聯單位,其實是可以繼續宣告FPF的。

現在我們可以計算一下蘇聯班組對德軍的火力到底有多少?在E7時,因為是DFF,使用權火力射擊,所以是4FP。但是到了F7,因為是SFF,使用一半火力,但又是相鄰格,所以除二再乘二的結果還是4FP。最後的FPF和SFF的計算方式是相同的。

除了這三種射擊方式的不同之外,DFF和SFF分別都為一次,而FPF則是可以無限多次。

接下來是機槍。機槍分為三種:LMG、MMG、和HMG。其實就是粗略分為輕機槍、中機槍和重機槍而已。這三種的重量和火力和射程還有ROF值都不同。ROF這個不好解釋,所以本篇不會提到。機槍屬於SW,也就是Support Weapon,中文應該翻成支援武器。在SK#1中只有三種SW,之後還會有一些。這三種分別為:MG、DC、和FT;中文分別為:機槍、炸藥包和噴火器。DC和FT屬於進攻類武器,所以本篇也不會提到。

好,接下來又要開始複雜了。一個班組可以攜帶的SW數量沒有限制,但是,最多只能發射兩個SW,並且會喪失自己本身的火力(就是印在單位上最左邊的數字)。一個班組可以發射一個SW,並且使用自己本身的火力再度射擊。

所以,如果套用在防禦射擊時,DFF就會變成班組本身火力打一次,MG再打一次,其他的以此類推。但是,注意!!!如果你想要射擊同一個目標,班組和SW必須組成火力群。這是什麼意思呢?


假設,J8對I6宣告使用蘇聯班組本身的火力DFF,這樣他所攜帶的MMG就不能再度對I6宣告使用DFF。所以,一個單位移動一格,是不能被同一個單位使用同一種形式的射擊超過一次以上。


如果剛剛那個例子,改成德國班組進入H6並且花費2MF。此時,蘇聯班組宣告使用自身火力對H6使用DFF射擊,如果他想繼續射擊並且宣告SFF時,他不能說我的班組使用SFF,再加上機槍使用DFF。這樣也是不可以的,因為是同一個目標,所以就算有資格可以對這個目標射擊兩次,也不能宣告使用火力群。(當然,如果是G7要對H6射擊是可以的)

好,我想到這裡應該嚇跑一大堆人了。接下來要說明的是殘留火力的部份。


通常這會是在ASL/SK中很常見的景象,一大堆密密麻麻的標記。上一篇說了,藉由佯攻的方式讓防禦方沒有辦法使用更多的射擊,然後保護主要的部隊前進。這也是ASL/SK很常見的進攻方式。但是,防禦方一向有機會選擇不打。因為這個遊戲是一方全部走完再換另一方的遊戲,所以在防禦上,打與不打通常是很傷腦筋的一件事,也是讓玩家很糾結的一點。如果,你實施了機會射擊,你可以壓縮進攻方的路線。因為進攻方如果走相同地點,會先吃一下在空中飛的子彈,然後再繼續移動。但是如果防禦方不射擊的話,基本上進攻方都是大搖大擺的走過去。也可以說,主導權在於進攻方,是進攻方造成防守方的選擇減少,或是增加。

好了,打到最後我都不知道我在打些什麼東西了。防禦射擊的部份就先到這吧,留點東西給下一篇。

4 則留言:

  1. 這裡是讓我混亂最多的地方......XD

    回覆刪除
  2. 請問樓主哪裡買的到?我要ASL SK1 老鼠戰爭。

    回覆刪除
  3. 請問哪裡買的到 我要ASL SK1-老鼠戰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