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規則】 Battles of the Bulge: Celles


突出部之役:賽勒是一款由 REVOLUTION 出版的戰棋。戰棋的規模不大,地圖只有A3大小(一般戰棋地圖通常都是A1大小)。所有的棋子加起來包含完整單位、殘部、輔助用標記等也只有88個。雙方在推演過程中,會陸續有單位從進場格進場,但雙方玩家在遊戲中的棋子相加不會超過50個,是一個看起來很小但過程一點都不小的遊戲。

【部落格使用的圖片均來自網路】

BGG 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9156/battles-bulge-celles

維基百科連結: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AA%81%E5%87%BA%E9%83%A8%E4%B9%8B%E5%BD%B9



遊戲特色:
遊戲的主要機制是抽取Chit ,抽到哪一個部隊就啟動所有部隊番號中的所有單位。玩家在進行遊戲時必須在回合開始時就計畫下一步的行動。而有的時候,抽不到想要的行動時,可以啟動任何一個單位做為代替,但是只能一個。

遊戲有趣的部分在於棋子都有兩面,使用面和未使用面。當玩家抽取部隊行動 Chit 後,啟動部隊中所有單位並將單位翻回未使用面。而在每個回合一開始時也會將棋子翻回未使用面。而當玩家執行完單位的移動後,就必須將單位翻到它的使用面。

使用面和未使用面的差別在於,使用面的攻擊力和防禦力都下降。玩家如果想要包圍並使用複數單位聯合攻擊一個單位,必須有一個以上的單位已經在敵方單位附近。但是,這個單位是已經本回合剛移動到敵方單位的相鄰格又或者是必須上一回合就和敵方單位相鄰。如何利用這個機制讓玩家在進行攻擊時得到更多的攻擊力,在防禦時又能獲得更多的防禦力。在這層思考上就是遊戲的樂趣所在。

(上圖美軍第二裝甲師相鄰的單位就是已經翻到使用面了,而且美軍第二裝甲師是遊戲中最強的單位,在沒有行動前攻擊力15、防禦力12。)

規則連結: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